close

  我從小就對汽車情有獨鐘。對汽車的認識起源於《頭文字D》里那輛送豆腐的“AE86”。漸漸長大後,我發現,汽車真是一個具有著神秘力量的大家伙。在各種網站、論壇、雜誌的幫助下,我對汽車逐漸瞭解,可以識別出幾乎所有汽車的品牌。有那麼一段時間,常常在傍晚時分,和玩伴蹲坐在路邊,憑藉遠處駛來汽車的燈光輪廓,猜它的品牌和年款。
  在不同人的眼裡,汽車有不同的功能、形象和含義。把車僅僅當作一款代步工具,可能是自工業革命以來對於車的最簡單、最實用主義的一種理解。愛車的人常常把它當作朋友,某些極端的環保主義者則視之為破壞純凈空氣和大自然的黑手。但這些都不過是這個鋼鐵機器的表層。與中青汽車講師團的相遇,讓我看到了飛速轉動的車輪背後,發動機牽引的,是一個時代下汽車行業的跌宕起伏。
  加入中青汽車講師團之前,我曾經不謙虛地認為自己很懂汽車。但中青汽車的一堂培訓課讓我發現了自己的膚淺,“從現代到未來”主題分享會讓我瞭解了汽車背後那個不曾觸及的世界。1886年,卡爾·本茨發明汽車,之後是美國人福特的生產線讓汽車的成本大幅降低,走進了尋常百姓家,日本憑藉精益化生產方式贏得世界認可,韓國現代更是創造了奇跡般的發展速度。而中國因為滯後於工業革命,造車之路步履艱難。現在我們國家的汽車年銷量如此之高,但自主品牌的汽車發展水平依然薄弱,質次價低的標簽依然沒有完全擺脫。看似簡單的汽車,卻關乎300個行業的興衰,3000萬人的就業,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影響到整個國家的安全。
  瞭解到汽車背後的現實,我對自主品牌有了新的認識,不再抱怨中國設計師只會照本宣科,不再嘮叨國產品牌不給力。而是更多地去思考,去感染周圍的人,和中國汽車的產業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從現代到未來”中青汽車講師團第一期校園巡講中,我來到了華北科技學院和上海師範大學進行宣講,將我瞭解的汽車文化分享給校園裡的數百名同學。歷史已經無法改變,但未來卻在我們青年人手中。也許一堂汽車主題分享會不能徹底改變大家對汽車行業和自主品牌的認識,但我相信總會有一些細節能夠打動他們,讓他們願意去認識汽車文化,去瞭解汽車,以及品牌背後的故事。
  我們是年輕人,中國的汽車是年輕的汽車。期待中國的汽車產業能和我們這一代年輕人一起長大,一起變強!   (原標題:期待與中國汽車一起長大、變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64qlcb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